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過客

這個小鎮每年來來去去的人很多,來的,去的,都各有理由。

我在逛賣舊貨的人家時,有空也會和賣家聊聊天。大多離開的人,除了學生,都是因為工作。今天,遇到一個很不一樣的小姐。

首先,她要賣的東西除了一般的家用具外,還有很藝術性的畫,雕像。有一組木雕看起來很特別,是一男一女。我拿起來問了一下,她笑著說,是朋友送的,給她掛在家中改變風水來幫她解決不孕的問題。

我笑著問,那有效嗎?

她說沒。所以我若買了,不用担心會懷孕。

原來,她有很多收集品是從南美和非洲來的。說起來,每一樣東西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我問她,是因為要搬去的地方放不下所以要賣掉嗎? 

她說,也不是。

她說,她長一個腦瘤在眼睛後方,開過一次刀,想不到又復發。醫生說,再開刀會危險,可是她的瘤造成眼壓過高,最好不要住山上,搬到平地會好一些。

我就問她,那她的視力有受影响嗎?她笑笑說,原先自己也不知道。

她是教藝術的,有一段時間,發現學生的調色怎麼都不準。

其實,學生的調色並沒有不準。而學生並不了解為什麼老師對他們的色調一直有意見。也就是那時,她才發現在眼睛後方長了一個腦瘤,她漸漸失去色覺。而現在,她的右眼視力漸退,有一天會完全看不見的。

她接著又說,自發現腦瘤開始,前前後後八年,人也沒死,眼也沒瞎,她已經很感恩了。如果這隻眼睛看不見了,"我還有左眼",她說。

哇,知道自己碰上一個很少見的人。

這時,我才問起她為什麼不留下那些收集品?它們看起來都很特別。

"我在學習放下",她說。

她說,她一向保留所有的東西:媽媽留下的東西,朋友送的東西,自己喜愛的東西。但是自從生病以後,"了解自己什麼也留不住",現在要搬家了,剛好把家中的東西清一清。

我跟她買了二個花盆,臨走之前,她看我很喜歡那一組木雕,便拿起來,堅持送給我。我推不收,說,也許等一下有人跟你買呢。

她說了一堆有闗我的好話,什麼"你不像其他的人只是要撿便宜…",她這樣說我就很不好意思了。我說"我也是looking for bargain"(要不,怎會來逛她的舊貨?)…

她可不管,又說"你的心地又善良…"(哦,她怎會知道)…

總之,她堅持要我拿著。

說來,我們也不過這一面之緣而已。我在想,我們是陌生人,郤也聊得投機,她可能覺得和我有投緣吧。我也有這種感覺。在聊天之間,幾次想問她的名,又想說人家再二周就搬走了,問也是白問。

雖是過客,我還是衷心祝她未來一切順利,平安。

---這一組男女木雕來自非洲,風格十分樸拙



---這個花盆來自南美洲的馬雅文化



3 則留言:

SHU-CHIN 提到...

對呀!! 我以前出國時也都會買一些東西留紀念 但是 從這次放棄工作到美國來唸書後
我己經改掉買東西留紀念的習慣了
我買東西只買要用的及可吃的
因為隨時都可能改變居住地
很多東西是生帶不來 將來也帶不走
所以很多東西 就用照相及記憶來取代
.............

歐貓桑 提到...

有些圖騰式的東西
可以的話不要買

我也是在學習放下
首先
把書流放給大家就是一大步~

DJJ 提到...

是啊. 做起來可不是那麼容易.

有一個網路故事,有闗"如何毀滅一個知足常樂的農夫"的故事,很有啟發性.可能大家都看過了.

有時看著一大堆的相本,files,想著,有一天,自己不在了也沒人會去看,照那麼多相有什麼用呢?

這樣推想下去,好像什麼都不要保留了?!
也不行啊. 人生會太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