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奈德雪克小姐

在電影城的管理階級分很多層。基本上,”General Manager”是在各地電影院的最高階。在”General Manager”之下,我們有二個”Senior Manager”。再下去就是我們這一堆”Assistant Manager”了。我們之下有大約50個員工。

”General Manager”再上去,就是在總公司的區域經理了。

我進公司時,是其中一位”Senior Manager” 奈德雪克小姐帶我的。她在這個公司已經做了近八年了。在二周後,她被調到別的鎮去經營公司的新電影院。

她離開那天,全部的員工都離情依依。員工給她的卡片有五頁厚。還有當天沒班的員工專程送東西來道別。我工作這麼久,從來沒有一個管理級的人這麼受員工的愛戴。我發現,有她在時的工作氣氛和她不在時很不同。

平時,我上班時,有空時會問候員工,像"今天工作怎麼樣啊"之類的。在她離開的第二天,員工心裡還在難過,說,最好的經理已經不在了,上班沒勁。
後來我才知,當我們的電影城在二年前缺”General Manager”時,當時,全部員工都認定她會得到升遷的機會,可以說是眾望所歸,想不到總公司派別的經理來。

雖然我和她真正一同工作只有2周,我看她的工作態度認真負責任,知道的事很多,有問題找她肯定可以解決,而且不端架子。怎麼會沒被選上?我問她,她說,她沒申請到的理由是她太”friendly” 。在她離開的最後一天,還是認認真真地工作,講實在話,後來我和其他的經理共事久了一點,更體會到奈德雪克小姐的好。我有發現和奈德雪克小姐同職級的經理對她不是很友善,也會在老板面前數落她。但是奈德雪克小姐不會講人家怎樣。那些經理真的是對她忌妒的。

奈德雪克小姐離開那天,很無奈地說:”Doesn’t matter what you did….”可能又想到我才來沒多久,不知我是友是敵,便打住沒說。我了解她的難過。她在此貢獻了八年青春,表現良好,卻被排擠,造成升遷的障礙。

職塲的黑白不分,不分國內外,都是一樣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