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美國大選(一)

下班去買菜,聽到店員和顧客聊大選.
本州 (Arizona) 是馬侃的票倉, 他是本州的議員.
所以,當大家在談選誰時,都語多保留,
尤其是沒選馬侃的人.

我發現,大家在聊天之間,一定會說"大學生和年輕人都支持歐巴馬"
(本州有三所大學)
好像如果馬侃在本州失利了, 就有理由了
(不是本州人不支持,是那些學生票害的)

有一次,我和同事對二位候選人的議題有不同的見解,
我才知道,我們辦公室的人全都支持共和黨
此後,我很小心不提政治議論.

這個白目店員,竟來問我選那個黨,
我就給他來個含糊不清.
我反問他,他倒很直接地說是選歐巴馬
這樣反而我不好意思了.

早上看新聞時,肯亞人在大肆慶祝以支持歐巴馬
看到那麼遠的非洲也這麼熱中,覺得很怪.

雖然歐巴馬的父親是肯亞人,他們並沒有往來.
但是肯亞現在都十分以他為榮, 攀親帶故, 就是想和他沾上一點關係.

想想,才不過四十年前,美國還是種族隔離的,
黑人和白人不能上同個學校, 不能去同個教堂,
坐車要分開坐, 厠所要分開上,
更別說是通婚,或選舉了!!

四十年後的現在,種族歧視的問題還是存在的.

如果美國真的出了一個黑人總統,
那可真的是義意非凡.

寫到此,歐巴馬好像當選了....

聽說有人排七小時去投票, 選情真激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