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倪匡

最近在好讀網站讀了”一本”倪匡的科幻小說。想來,是自己變老了,忽地發現,他的小說已不再有吸引力。

在少年時,倪匡的小說對我而言充滿了想像力,太酷了。我一直記得有一本,敘述著在一個自殺的現塲有著一堆無法解釋的圖,畫著無法解釋的線條。主角抽絲剝繭找到了答案。原來死者的線條表示著他日常的作習。他的線條只有二條,表明著他每天日出日落,過著極規律的生活。他可以看見自己的餘生就是如此,終於無法忍受這樣的事實,而選擇了自殺。

我還清楚的記得,少年的我看完這個故事,認認真真地想了好幾天。我的生活,是二條線好?還是像那些一天到晚都在旅行的人,有無數的線條比較好?

那時,我每天來回於音樂教室和學生的家,雖然不似朝九晚五的死板,長久下來,還是覺得奔波不已。想想,有無數的線條的日子,短暫還行,我想要這樣一直下去嗎?如果只有二條動線,也是輕鬆。

也是那時,我知道這樣每天來回於音樂教室和學生的家的日子,有一天我會選擇結束的。

文字的力量是强大的。年少的我,怎會想這麼多?一個故事使我想到了未來。只不過啊,現在再看這些故事,嗯,有點太淺了。

總而言之,倪匡的書曾是我最愛的之一。我還是很慶幸在適當的年紀時,讀了他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