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薩摩亞群島

如果說,旗杆鎮有著我一輩子最美好的回憶之地,那麼,薩摩亞群島應是董仔在遇見我之前,有著最美好的回憶的地方。

當年,董仔大學畢業後,到國外做義工教英文,就是到薩摩亞群島。薩摩亞群島分美屬和傳統。美屬的島,叫"美屬薩摩亞群島",建設比較好;傳統的島,叫"西薩摩亞群島"大部份建築就是茅草頂,木柱子,席地而睡。

薩摩亞群島的人和大部份熱帶島嶼的風情很像,人很熱情,也很純樸。那時,雖然有些地方已經開始開發觀光,大部份的人還是很純樸的,尤其是西薩摩亞群島,還不那麼商業化。

董仔在那裏二年期間,和一戶西薩摩亞群島的人家十分親近,那一家人對他如同自己的家人,不只幫他相親,還把自己的小孩取了相同的名字。轉眼,二年的時間到了,他們都希望董仔能找到一份工作留下來;董仔找了一段時間,沒有找到工作,眼看義工組織提供的機票已經要到期,再不走也不行了。他留下身上所有的現金給那一家人,只帶了自己的二卡皮箱,包括了滿行囊的相片和當地人送的禮物-手工藝土產回美。

那都是在我們相遇之前的事。在我們剛認識之時,董仔花很多時間跟我說他在薩摩亞群島的人和事。那時,我的英文還是很菜,大部份我是鴨子聽雷,但是我還是很認真在聽。

後來,等我的英文好多了以後,有時董仔會說,"我跟你說過啊,就是那個什麼什麼啦…"我發現,我根本不知道,沒印象。

總之,這一次的海嘯,西薩摩亞群島最慘重。茅草屋不如鋼筋水泥,整個島就這樣被夷為平地。自從知道薩摩亞群島發生海嘯,董仔的心就懸在那邊,整天盯著新聞的進度。剛開始,新聞都著重在美屬薩摩亞群島,從來,漸漸有西薩摩亞群島的消息了。昨天我一下班,問董仔有沒有新的消息,董仔跟我說那一戶人家的媽媽在死亡名單上,說著就哽咽了起來。

董仔一家人,都去拜訪過他們,他們也都十分闗心。雖然我不認識他們,我的心裏還是很為他們難過。新聞說大約有40人死亡。在島上,大家都是親戚。目前除了那位媽媽以外,董仔並沒有聽到其他認識的人的名字。只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無事。

想起最近那麼多的天災,台灣山上的土石流,東南亞的地震,海嘯,奇怪的颱風行徑,真是令人防不勝防啊。

2 則留言:

SHU-CHIN 提到...

真遺憾!! 聽到這個消息....
請你老公 放寬心!!
不要再難過了 畢竟 這是天災
誰也不願意它發生...

DJJ 提到...

斐濟也太慘了.世界真是不平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