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內觀

收到學校發的電子郵件,說有六堂免費的靜坐課。就,報名參加了。指導老師一位是校內的商學院教授,一位是人類學教授。我今天是第四次上課了,毎次大約都有十多人。

人類學教授在自我介紹時說每幾年就會到東岸的某某道塲修靜修三個月;商學院教授則是曾留職停薪一年到同一個道塲修靜修。他們在這個領域已經有20多年了。

教授說,佛教講戒定慧,這一堂課的靜坐主旨,在練習"定"而已。教授很會引導,他强調雖然這”mindfulness”是來自佛教,但我們不講宗教。他又說靜坐會强化身體和心理的健康,最後,還有精神上的層次的體驗。

其實,他講的我都知道。而且靜坐到了最後,一定會有精神上的體驗,到了這一層,是我們凡人是不能解釋的,最後還是得回到宗教。

"內觀"是我上網去查來的翻譯。這堂課雖是叫"Mindfulness Meditation”,卻沒有正經危坐地打坐。我們有很多不同的練習方式,包括行住坐臥,來體會和認知"活在當下"和當下的種種情緒。

內觀法和以前學的印心禪法不同,但是我發現內觀法很實際,它幫助我對有一些以前不是很明白的現象比較明白了。每一堂課,大家都多一些收穫,多一層理解,這是一堂很好的課。

二位教授多年來一年開二次課,上的都是一樣的東西。現在的班上也有以前的舊生來複習的。我已經決定下一次再開課時,我還要再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