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啞口之風

營地在鞍部。我們在紥營後,風開始吹起。因為風大,我們早早就躺在帳篷內等待月升。

誰知,風越吹越大,我們開始担心帳篷會被吹壞,有時陣風一來,帳篷便好像要掀起來。這時,我們心有靈犀地看一下對方,心裏盤算著最壞的打算。

我們戰戰兢兢地聽著風聲。這樣吹了一小時,我們都認為這個帳篷應該經得起考驗,便安心要睡了。

誰知,不用担心帳篷的安危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好好的睡。我們不時被强風吹醒。這一夜,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醒醒睡睡。在醒著時,我靜靜地聽著,猜想著下一陣風會有多强…. 在傾聽之間,有了有趣的發現。

山風向在黃昏時,夜半時,和黎明時吹的方向都不同。在黃昏時,可以聽出陣風是從山上往下吹(冷空氣向下);夜半時,風似乎是在群山之間打轉,我可以聽出它的遠近,吹向,暗自計算著多久會吹到我的帳篷;到了黎明時,可以明顯地看出陣風是從山下往上吹。真是有趣的發現。

雖然我這樣苦中作樂,我還是跟董仔說,以後看氣象不止要看有沒有下雨,還要看有沒有吹風。爬山已經要累死了,還不能睡,真辛苦啊。

---鞍部一角



---沒能錄到陣風, 我們就在這樣的噪音下過了一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