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人生的際遇

人生的際遇,有高有低。我比較幸運,有機會在很好的公司上班,和一些很優秀的人共事;也有機會在最低階層的工作場所工作,體驗不同的人生。

過去幾十年來,我從事的都是辦公室的工作。周遭的環境都很好,冷氣間,高學歷的同事,專業的工作。這一次逢上失業潮,自己竟也不能倖免於難,一時之間很失志,想想,換換跑道也好。在轉換之間,找了一個短期的工作。

這是個計時的工作,最低薪資,要站八個小時,要能搬重物。我的父親本身就是藍領階級出身,我對那樣的環境並不陌生。

因為環境的改變,接觸的人也都不一樣。

在辦公室的工作,通常我是唯一的外國人,我的同事大多是白人。我的英文有中文口音,有時同事會對我的口音不適應;而現在的工作環境,有墨西哥人,有黑人,印地安人,白人是少數;而且領導階級是白人。共事至今,沒有人對我的口音有問題,顯然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他們接觸很多不同族裔的人。

這個工作的本身並不難,難在要站八小時。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感覺是痠痛,雙腳,雙腿痠痛。最糟的是,這一天才要開始 --還要站八小時。想起,以前的痠痛,都是因為前一晚跳舞跳太久,或是前一天爬山健行走太久。

想起以前只要逛街逛得久一點,腳就痠死了,從來沒想過那些工作人員,卻站了一整天了。像這樣的環境,完全有改善空間。比如說,我這個工作並不需要站著做,但是公司沒設椅子給員工。如果工作本身就把員工的精力都榨乾了,長久對公司或社會都不是好事。

以前真是太幸福了。看看現在的同事,他們都做了好幾年。因為收入低,有家庭的人不得不有第二份工作。我每天回家後都累趴了,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不想做。完全沒有生活品質。想想那些每天要為收入支出煩惱的父母,他們怎麼有心思,有時間,有心情教育他們的孩子?孩子不要變壞就已經是阿彌陀佛了。

雖然現在我還是每天上班八小時,薪水卻不敷家用,還是努力找好一點的工作吧。

此文發表於聯合報7/5/09家庭與婦女版
http://udn.com/NEWS/LIFE/X1/4999927.shtml

4 則留言:

歐貓桑 提到...

多多來稿吧~

DJJ 提到...

I will try.

ching 提到...

原文比登出來的文章順多了。 

DJJ 提到...

Yes, I agre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