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再經一事

今天我害我的部屬哭了。我到現在還一直覺得很抱歉。。。

電影院有很多規矩,比如說,客人來投訴時要怎麼處理才對,何時才是適可而止的滿足客人的要求。比如說,比薩(Pizza)和紐結餅(Pretzel)要烤到怎樣好吃才能賣。客人來零食部時,要怎樣應對等等。

總之,今天一早,就有客人來退比薩,說是沒烤熟。通常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都會再加烤,一般的客人都沒問題;可是今天這個人,郤要求重作。

我發現是烤箱的問題,再重作也是一樣,所以我親自下去監督,以免又作廢掉了。大老板知道員工作廢了三個比薩,很不高興,因為這件事如果讓我或大老板事先知道,我們會處理得比較圓滿的。

接著,這位員工告訴我有些紐結餅因為前一晚保温不當變硬了,怎麼辦?我一看,不好了,有7個之多。

一般的情形,我會亳不猶豫地把它們作廢了,可是這麼多,我也不敢作主。我拿給大老板看,建議是否要鼓勵員工買,公司比較不會損失。老板看了看,指示說,作廢最上頭那二個,其他的等看在保温箱會不會好一些。

我指示員工照作了,作廢了二個,並表示在賣時,先賣舊的,如果客人來退,再作廢並給客人重作新的。 只差沒交待,如果還是很硬,要讓我們知道,我們會重新評詁。

後來,我就忙我的事去了,也忘了再回去看看情況如何。

下午,員工來報告,舊的都賣掉了,但是一大半都被退回來。

嗯,是我意料中的事,我也就跟大老板報告。

結果大老板一聽,很不高地把當事員工們訓了一頓。說,我們怎麼可以把硬掉的紐結餅賣給客人。。。

我們聽了都倖倖然,其實出發點也不是壞的。。。

後來我發現那位員工很鬱悶的樣子,就過去問她"還好嗎"?

想不到她的眼淚就在眼眶裏打轉了,她覺得大老板是在生她的氣。我趕緊安慰她這不是她的錯,她是照我的話去做的,不要放在心上,老板如果要生氣,也是在氣我不是她。

我嘴上這樣說,其實心裡明白大老板的想法。我雖是員工的主管,但是我畢竟不是天天在現塲,我的員工天天在現塲,她應該委婉地質疑我的命令,給予建議。她是位好員工,我很欣賞她,她郤因為遵從我的指示而受委屈了。

這件事,給了我很多啟事。

自從在電影院當經理以後,和屬下的互動使我了解到主管要的是什麼,如何在員工一般的工作情況下,以及對突發事件處理的方法,評斷員工的優劣,如何引導員工,逹到公司/老板要求的標準。

今天這件事,我自覺很失敗。我的節省成性導致我的判斷錯誤,忘了公司的原則。電影院這二個月來,因為種種原因損失了不少存貨,大家都很怕這種情形再下去,也都盡量避免作廢產品。我相信是在這種壓力下,這位員工也認為這樣作是可行的。

反正,我得時時提醒自己,注意我說的話。不管是講工作有闗的或只是在開玩笑。有時我愛開玩笑,一些老一點的員工知道,但是現在我們的新人多了,如果有一天員工搞不清,那就不好了。
唉啊,反正,我心裡覺得很抱歉就是了,對這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