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茶黨 – TEA PARTY

有一組人,專門反對歐巴馬,常在街頭示威,自稱"茶黨"。歐巴馬全力推動的健保案,大受阻力,不止向下修改,還卡在國會過不了關。

上周上班時,看到在販賣部工作的這位漂亮妹妹,右手腕纏了好幾圈繃帶。我便好奇地問了一下她的手怎麼了。妹妹把繃帶拉開給我看,在手腕骨的地方凸了一塊,說,這一個月來一點點地長大,原本不會痛的,可是最近開始會痛。

我看了一下,分不清是骨頭還是軟骨在長,但是不管是什麼,總是不正常。我問她為什麼不去看醫生?她說,媽媽打零工,沒有保險;爸爸最近失業,也失去了保險;我們電影城,對一般員工沒有保險。她只是高中生,不是大學生,所以也沒有學生保險。她沒有錢看醫生。

我有點驚訝。我知道經理級的員工有福利,可是一點也不知道經理級以下的員工只有時薪。難怪公司一天到晚在招聘員工。

我們的薪水是很微薄的,難怪這些員工一天到晚要時數,因為如果不多做,連吃飯都有問題了。

談到保險,我不由得總會拿台灣的保險制度出來說給這些不知外面的世界有多廣的美國人聽。台灣的保險制度真的是值得在台灣的人感到驕傲且珍惜。

當日美國股市微跌,只因為投資者憂慮"美國保險公司的利益會因歐巴馬的健保案降低",聽到這個,我都不禁要搖頭嘆息。美國那些低收入的人忙著工作,沒有閒錢和空閒到街頭抗議保險財團坐收巨利,他們啊,應該也組個茶黨,就叫做"苦茶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