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拘禁在身體裡的靈魂(上)

我和一般大多數的人一樣,四肢健全,有思想,可以自由行動。對於這樣的我,我和一般大多數的人一樣,覺得這是理所當然,就像每天呼吸的空氣一樣,那麼自然,想都不用想,我的肢體和腦細胞配合無間,可以自由表逹,自由移動。

記得以前一位朋友的孩子,是重度殘障和智障,七歲了,得坐輪椅,不能自己走,也不會說話,生病了也不能表逹那裏不舒服。為了這個孩子,父母不敢再生,因為他們要用全部的精神照顧這個孩子。那,當父母有一天老去了,這來照顧這個長大了的孩子?我的想法正好相反,他們應該多生幾個,兄妹可以分担這個担子。

每次看到他時,我不禁會想,像他這樣的生命,不止對外面的世界一點也沒感覺,對自己也沒感覺,這樣活著,是為了什麼?而我們,這些健全的人,活著,又是為了什麼?

總之,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我的部門,著重在幫助殘障者學習,所以有很多專家,學者,特殊器材,針對他們專門的領域,提供服務。而這些,是到了今天,我才有所體會。

話說,今天學校有一個針對職員的活動,各部門可以自由參加擺攤。去了的員工,可以參加抽獎,拿免費的小贈品,還有吃的。

聽到有吃的,我就滿心動的,想去看看。後來才聽說我的部門也有一攤,我就跟同事說我可以去幫忙看攤子。

下午,我到了會塲,先拿了一盤食物,一邊找我們的攤子,同事們早就到塲準備好了。同事看到我,說,幫我打了名牌。哦…有名牌哦,那看攤子這件事好像就變得很正式了,不是只單單"看攤子"而已了。

會塲很吵,很難講話。我攤子上其中一位同事,已經有點啞了。我坐到桌子後面,一邊吃著美食,一邊看著逛來逛去的人,想說,應該來幫個忙。才想到這,忽地發現,平時我只管自己的工作,我對自己部門在做的事並不十分了解,如何跟人家解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