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有朋自故郷來

開學了,同學們都回來了。晚上去朋友家party,看到大家真好。
還有,一些新面孔。和大家聊了才知道,有些人早已到學校報到三周了。

有一位新生,叫保羅,是來本校念碩士的美國人,一個月前才從台灣回來。他在台灣整整住了二年。

聽到這樣,我一定要跟他聊聊。看他對台灣的看法。

首先,他說他住在桃園,又是教補習班,我就覺得他對台灣的經驗可能不是太好。

桃園,是一個雜亂擁擠的城市,不像台北那樣規劃得很好;也不像中南部城鎮那樣比較有人情味的地方。教補習班的工作,和學生的互動可不像在學校一樣,對外國人來說,除了錢以外,並不是很好的工作。

我猜得不錯。我和他聊過後,我說:"再說下去,你讓我很想家。"

保羅也沒有保留,他說,有什麼好想的?

在他看來,台灣又吵,交通又亂,人的思維和他很不同。他很難找到認同點。

這,我倒能理解。

我跟他說,你住錯地方了。如果他住對城市,交對朋友,台灣是一個好地方。

這時他也說,他曾經認識另一個也在台灣住過的美國人,回美後,對台灣念念不忘,一直想回去。

保羅就說,他不能體會。

像他這樣的台灣經驗,我以前就有碰過,我只能說,太可惜了。

住對地方,做對事情,碰對人,決定一個人的人生體驗。

想想,我們的毎一天的經驗,豈不都決定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