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幸還是不幸

今天意外知道助理經理約翰被炒魷魚了。我很意外,是因為約翰是老板很看重,很喜歡的人。

老板剛從之前的小電影院調來我們小鎮的電影院時,因為我們的規模比較大,她必須要改變之前的經營方式。也因此,她對大家的意見都很開放,也很放手讓大家做。約翰就是那時在公司最忙時,老板最需要時,提出客人排隊動線的主張,得到客人很多正面的回響,也因而得到老板的信任。他的升等,可以說是三級跳。

半年過去了,我注意到約翰在說話時常常口氣很大,很强硬。我跟大家同時工作的時間很有限,有時聽到約翰說一些不太得體,不很重聽的話,我心中會想,如果讓老板聽到了可不好。

應該是禍從口出吧。我問老板為什麼,她也沒講得很明白,只說約翰在員工面前說了不該說的話,被她聽到了。

我在想,約翰一定有被很多員工告過,再加上狂妄自大,老板此時炒了他,算是少了一個麻煩,也給大家一個殺雞儆猴。你再紅,也不能逾越。

在電影院,看過不少原本很乖很認真的年輕人,人人喜愛,很快把他們升到助理經理,他們郤變了。變得自大,自以為了不起了。我常常覺得,這些年輕人真的是被公司給的升遷害了

我的看法呢,約翰被炒魷魚,實在是福不是禍。像他們這樣聰明的年輕人,這樣狠狠跌一跤,也許會學到謙虛和收斂。這在所有職塲上,是非常重要的。也許,他能從這樣的經驗慢慢成熟。

約翰有個很坎坷的背景,就我知道,在電影院工作的很多小孩子都是自己奮鬥。想想我在他們那個年紀,還是少年不知愁滋味。所以,當我知道這些小孩子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掙扎,我都覺得心疼。

希望約翰很快找到一個好的工作,把不好的習性改掉,這樣才會有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