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畢業典禮(一)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早在幾年前,董仔和我對於"參加不參加他的畢業典禮"有很大的歧見。


我倆從沒參加過自己的畢業典禮:董仔大學,研究所,以及我自己的專科,大學畢業典禮都沒去。但是別人的倒是去了不少次。

但是,這一次,我很堅持他必須去。我只是單純地認為這個學位得來不易,去年同學的畢業典禮都去了,自己的怎可不去呢?最後,我用的理由是,"我想去"。

五年來,我獨自負擔家中的經濟。董仔開始念書的前二年,正是美國經濟蕭條的谷底。在2009年,一年之間換了三個工作;其中,更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被裁員。

四年間,沒時間回家。而這三年來,同時兼做二份工作。我同時做二份工作,董仔覺得我太打拼,長輩很心疼,他們都問過我很多次,為什麼不辭去一份。他們並不了解我的顧慮。

一方面,除了對家用不無小補,其實我心中最怕的是被裁員。萬一又發生了,起碼我手上還有一份工作。這樣的心情,大約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了解。

董仔念博士班的壓力,更是前所未有。

記得我們訂婚以後住在一起時,他念碩士我念學士。晚上我們二人共用一個餐桌念書。晚上10點一到,他總是如鬧鐘般地準時,把書合上,說,睡覺時間到。我呢,總得念到半夜。

之後,換了幾個地方教書。他總是很忙,周末總是花很多時間在備課或改作業。但是再忙,他從未為了學業或工作熬夜。

念博士班之間有幾個學期,他開始熬夜了。這真是前所未見,不必多言,我就了解他有多忙壓力有多大。

昨天,他穿起了博士服,戴上了帽子,準備到校,我忍不住讚道,嗯,有博士的架式哦。

我坐在親友席,看他進塲,受證書。心中的快樂更勝於為他感到驕傲。我有點意外我沒有哭。這五年經過的起起落落,讓董仔更成熟了,更有自信了;我呢,也變得更堅強了。這些,是在追求學位之中,意外的收穫。



3 則留言:

Dongmei 提到...

恭喜恭喜!苦尽甘来!You deserve it!

Katie 提到...

Don,恭喜你也衷心替你高興.
麗秋佩服妳的毅力在工作和布落格上的持之以恆.

DJJ 提到...

謝謝二位.
畢業,其實是要走更長的路.人啊,真是辛苦呢.
知道有人在讀在落格,感覺真好. :)
最近很忙,有些話想說,等有空再來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