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畢業典禮(二)感思的心

董仔在過了口試那天,對我說,這個博士學位是我拿到的,不是他。如果要算功勞,我佔75%,他佔25%。我說,不,這完全是你的能力得來的。你沒有用心,我再辛苦也沒用。他不同意,於是,我倆又花了幾分鐘爭辯誰的功勞大。(真是的)


其實,要感謝的人很多。朋友們,會找機會在一起,一同紓解壓力。董仔的姐妹,我的姐妹,我們都互相闗心,打氣。我的家人,在買房的過程中,一開始就十分幫忙。也因為他們,我肩上的壓力少了很多。董仔和我的爸媽,會用過年過節或生日的理由,給我們支票,機票。為數不多,但不無小補。

董仔的指導老師們,功勞最大。董仔難免有瓶頸,不免鑽牛角尖之時。指導老師適時的意見,往往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關鍵。在他們的要求和壓力之下,董仔才能準時畢業。

董仔的指導老師在業界十分有名。各校教授都用他的書,他的書,可以說是業界的"聖經"。我和董仔的指導老師們只見過幾次,他們和藹可親沒有架子。

畢業,是人生另一個旅程的起點。董仔做事一向用心,又資質很好,只是缺乏自信心。我只希望,現在起,他可以用他的專業,在學術界,穏健向前。這樣,才不負大家多年來的心血和期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