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貝夫婦

貝夫婦是一對很特別的美國人.

十多年前我剛到美國時, 一個人也不認識. 學校的宿舍還沒開,
所以語言學校的秘書把我安排到貝先生家.

當我和二卡行李搬到他家時, 才知那時,
貝夫婦出遠門旅行去了. 他們根本不在家.
當時, 還有二個日本學生住在那裏.

由於我只在他家住三個星期,
所以直到我搬離開他們家住到宿舍時,我都沒見到他們.

我認識的中美人士之中, 沒有人像他們這樣,
無私地開放自己的家給完全不認識的人
-- 而且是語言不通的外國人來住.

這十多年來,我從沒忘記過他們.

上個月,我們被邀請去參加他們的59年結婚紀念日.
去參加的有些也是當年受惠於他們的 ”open door policy” 的留學生.

十多年了, 貝先生已有83歲, 貝太太也有80了.
貝太太得了老人失憶症, 記憶越來越壞. 現在, 她已不記得我了.
毎次見面, 我都要自我介紹一次.

這一年之間, 貝先生的身體差了很多, 背駝得更低了, 走路更慢了.
上星期相見, 我問起貝太太的身體,
老先生很無奈地表示她的狀況一直在往下走.
她很沒安全感, 和老先生寸步不離.
老先生說, 一天24小時, 他一點自由也沒有.

但是, "這是我50年前對她的承諾."

貝先生不再說什麼, 我郤十分感動.
婚姻的真實意義, 就表現在這對老夫婦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