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當一天的員工

電影院的大老板為了激勵員工,承諾若員工逹到她要求的一個標準,員工可以選一個經理來當一天的員工。

"經理做一天的員工"是從我以前的大老板開始的。當他第一次提出來時,全公司上上下下都很興奮,很快地大家逹到目標。我聽說,他做員工那天,員工把平時最不喜歡的工作都派給他,還東挑西撿地,挑出任何最小的毛病。

現在的大老板也做了一次,之後,她宣布員工可以選。

原本,"經理做一天的員工"這樣的事,我是不在意的。想說,我不像其他的經理天天在公司,不會有人想投給我的吧。

但是我開始聽到員工在講要投給誰,我的名字不斷地被提到時,我就有點不自在了。因為,我進公司並不是從基層做起,一切都是邊做邊學,我剛進公司時,很多人並不服氣,認為我搶走了某些人內部升遷的機會。(我後來才知道。)

還好的是,從我開始上班以來,我對員工都很好,從來不會無故刁難(不像有些經理會以個人的喜好來對人),而且在員工忙的時候會下去幫忙。在員工有需要時不會推拖。

總之,我跟員工說,別選我啦。但不知為什麼,他們總說 “It will be fun to work with you”,嗯,我實在看不出那理會”Fun”

上周開票,不少經理的名字都出現了,我才在想有一絲希望不會是我吧,大老板接著開了好幾張我的名字。她邊念邊笑了出來(我真不知有什麼好笑的)。

幾個員工知道我被選中了,跟我說,會被選上的,不是員工最喜歡經理,就是最不喜歡的。她們很肯定我是前者。

不管是什麼原因讓員工選我,我還是担心了幾天,想著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出現。

後來,我決定要表現得”positive””enthusiasm”

一早,有點緊張,我接了幾個客人點了一大堆東西,在我旁邊的員工一邊聽客人點的東西,一邊就默默地就把東西遞過來了。小組長派工作時也不會派給我(他們有很多機會給我一些額外的工作);當班經理則完全沒有找我麻煩。

安全過完一天,我心中挺感激今天合作的同仁。今天也證明,平常我待人的方式,得到回饋了啦。

有一些嚷嚷著要和我一同工作的員工今天沒有排到班。下回開會要建議,不要再用選的了。萬一又被選上就不好了。還是讓其他經理來輪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