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恆述法師的一段訪問之我感

妹妹轉來這段恆述法師的錄影。這是第一次聽她說她的修行。

我喜歡她在談修行時,一派輕鬆的樣子。

我也喜歡她的一些觀點,比如說,修行不一定要穿袈裟剃光頭。
修行也不一定要成為苦行僧。
廣義地說,有些在古代可以實現的修行方式在現代社會不一定適用。

雖說如此,習佛的中心思想在萬變中,還是不變的。

她有一些說法,有些似是而非,當時聽起來有點道理,可是之後再想想,實在有點"危險"。

她用的例子我很有同感 – 學了佛要更有寬容心,但也不必太委屈自己。
可是這裡,我但願她說的是"慈威並用"。
金鋼,護法,看起來很兇惡,在威嚴之中,還是有佛的慈悲的。
但是,在此她說,"佛魔並用"。

佛是佛,魔是魔,學佛就是要去除人心中的魔。
而且,佛,魔只在一線之間,不小心,偏了道,就大錯了。

原來,她還戴著一顆大鑽戒;而她的袈裟是幾十萬的日本名家之作。
她讓我想起也很愛美的"清海無上師"。

苦行,是一種嚴苛的方式來挑戰修行人的心性。修行的方法在於各人不同。
所以,想當"富道"或"貧道",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

但是,她對"化緣"的說法也不對。她認為師父在山上"坐享其成"。
化緣,也是修行方式的一種。很明顯地,這可一點也不適合她的"富道"修行法。

做為一個出家人,對他人選擇的方式應該要心存敬重才對啊。

恆述法師,真的要小心,不要錯入魔道了,還不自知哦。

訪問如下:

http://v.youku.com/v_playlist/f3622278o1p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