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離家太遠(一)

當年嫁給董仔時,並沒有多想一洋之隔的問題。想說,現代科技發逹,想看家人互相探視,坐飛機也很方便。怎會知道今不如昔,坐飛機的價格不止是十多年前的倍數,911之後的不便,更是令人痛恨。

最近大妹在整理大伙的舊物,也得一窺姐妹們成長過程的不同,頗有感觸。這不禁也勾起了我心中存在已久的一些歉意......

那年出國,其實是為了逃避父母期望我結婚的壓力。想說,躲在地球的另一端,天高皇帝遠,眼不見為淨,也許風頭過了,父母就會放棄了吧。

剛來美的那幾天,想家想得厲害,那時也沒認識半個人,忍了三天,還是用了房東的電話打了國際電話回家。一聽到爸爸的聲音,即使想裝得堅强,也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爸爸也哽咽了,說"不要念什麼書了,想家,就回來吧。"爸爸這樣一說,倒提醒了我當時決定出國的目地,便跟爸爸說,"我想試試看,如果真的不行再說吧。"

想不到幾個月後,就在這裡遇到了他。不過,這是後話了。

父親分家的過程,我親眼目睹,還在念國中的我,看到父母被欺負,卻什麼都不能做,心中痛恨那些人,年紀輕輕就體會到人世的不公不義。看到父母咬牙硬撐起這個家,身為長女,我知道我要做到不讓父母担心。所以,念專科時,受父母之托附,和弟妹住,又做了二房東,打理大大小小的家事。一直到出國那年,好久以來,第一次放下所有的責任,又輕鬆又內疚地過了第一個學期。

現在回想起來,父母不在身邊,五個孩子不止一個也沒變壞,而且個個努力向上,我相信,那次分家對大家的打擊,形成了一股向上力量。一向憨厚好說話的爸爸,原來,也有一股不服輸的牛脾氣。我們大家可能多多少少都繼承了些吧。

其實,分担爸媽的担子,當年的我,真的是太年輕。

我晚上上夜校,回到家都過了午夜,妹妹們一大早就出門,白天我下午出門時,妹妹們還沒回家。白天在家,就打點家務處理房客的事。弟妹們的功課,不知怎的,從來不在我的考慮之中。想說,爸媽會闗照吧。很久以後的後來,我才知道爸媽也從來沒闗照過大家的功課。

還記得念商科的妹妹想用一年的時間準備考外文系。我也是念商科,深知商職的學生只用一年的時間,要和普通高中的學生競爭大學的窄門,機會根本是微乎極微。我還記得那時的對話,妹妹心意堅定,我勸退不成,就說"好,就一年的時間。如果沒考上,就去工作吧。"當時,我真的相信妹妹這一年是要浪費了。 想不到放榜後,妹妹真的考上她想念的學校和科系。哇!我心裏十分佩服,無話可說。爸媽呢,更不用說了,妹妹是家中第一個念大學的孩子,高興驕傲不在話下。

小妹呢,從小功課好,她是當時全家唯一有指望考上公立大學的孩子。很久以後的有一天,我看到小妹有一座獎座,刻有"吳伯雄部長"。部長頒獎?那是什麼時候的事?我怎麼不知道?天啊?她竟然什麼都沒說,自己默默地去領了獎回來。

2 則留言:

妹 提到...

真是太久沒造訪了

其實完全不記得"就去工作吧"那句話
倒是知道家裡考量我深度近視 腦袋又高燒過
希望我別白費力氣

填志願時想填國文科時被全力阻擋
我常跟學生說 我的志願序是"台大外文"
"輔大外文" "台大中文" "輔大中文"
然後就上了

麗娟

DJJ 提到...

最後還是當了老師.念中文或英文,也沒什麼大不同.還是喜歡就好了,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