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離家太遠(二)

想來,我真不是一個好姐姐。尤其是對弟弟的忽視,我心中更是充滿了歉意。

弟弟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從小我們女孩子們都合住一間房,弟弟沒有室友,有一段時間更是連自己的房間都沒有。成長過程中,我們各忙各的,妹妹們多多少少會跟我講她們的朋友,和學校的事。仔細想過,我和弟弟從來沒有這樣的交流。我不知道他在長成的過程中,如何克服遇到的挫折,和誰分享過成功的喜悅。

成人了,我們的價值觀和對待人事物的邏輯和認同感竟是那麼的不同。這也證明了我們成長的軌跡並未在同一線上。弟弟對妹妹們很好,但是對我的態度並不同。我想,做為一個大姐,在父母不在身邊時,我並沒有做到最起碼的精神上的支持。雖說過去已過去了,我有時還是忍不住地但願年輕時的我能更成熟。

如果用"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來形容我,倒是貼切。大妹則完全相反。

小時候,把實驗班當放牛班念;五專則是花了大把的時間混社團。初入社會,就考進了她一心最想進入的企業。大妹文筆好,辯才也佳,最出大家意料的是她竟然出了書。沒念過什麼書的爸媽是多麼地為她驕傲。

弟弟家變。看著一家老小身心受創,遠在國外的我恨不得能丟下一切回家幫忙分擔失序的混亂。這些年,大妹盡了最大的能力,眼看情形並沒有好轉,決定提早退休,回家了。一年來,我眼看著家人慢慢地從混亂中恢復正常的作習,我才有點放心下來。對於大妹的用心,我的心裏是多麼地感激。

董仔漫長的博士學位之路總算要結束了。我想回台,他想留美。所以,我們說好了折衷的方法,就是往西岸找。這樣,不管是家人來或我們回去,可以省去轉機之苦。 找工作的二個月來,他放棄了大約三分之二的機會。上周,指導老師轉來一分"語言學校主任"的工作,並暗示,如果董仔接受了,大半這份工作就是他的了。但是學校在東部,我們只好婉拒了指導老師愛才惜才的美意。現在的社會環境還是不太好,我們不免担心是否能在西岸找到合意的工作。只能盡力了。

時光匆匆,父母年紀漸邁,我不知和他們相伴的時間能有多久。結婚多年來,有時不免想,當年為什麼沒有想到遠嫁他國的分離之苦?年輕時,總覺得什麼都是有可能的,什麼都是可以克服的。從沒有想過,我們會老得這麼快。 我的父母的一生,都是為了我們這幾個孩子。無怨無悔。身為長女的我,深深體會父母對我們的愛。只是離家太遠了。一轉眼,又是好些年沒有回去。現在,我只希望等董仔找了個好的工作,穏定下來,我便能回家,好好陪爸媽一段時間。

2 則留言:

歐貓桑 提到...

如果有好的工作
先不要設限區域
還有再調的機會吧~
雖然搭飛機讓人很累

DJJ 提到...

真的--不 想 再 搬 家 了!
能找一個好的地方,做到退休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