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代課老師(一)

當老師當了七八年,唯一一次在學校上課,只有短短一周。那郤是很難忘的經驗。

那時同在台北信義音樂教室教琴的劉老師在替同事找短期的代課老師,就問我願不願意去她的小學代課。

我的鋼琴課上完都在晚上八,九點了。她的學校又離家那麼遠,八點就要到校,"很痛苦吔"我跟她說。她說,"只有一周,考慮看看。"

我並沒有在小學代過課的經驗,現在想想,當年的自己實在是大膽,仗著小時候功課不錯,雖是五,六年級的課,我也答應了。

那位老師告訴我,同學有太多代課老師的經驗,有時他們會欺負新的代課老師,她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

她這樣一說,讓我很緊張,星期一的第一堂課是數學,我沒法子提前拿到課本,也不知上課的進度到那裡,萬一不會教怎麼辦?

數學課

還好,那天是要發考卷,我剛好可以看看同學和他們的程度。我抱著一疊考卷進教室,手上還拿著一根棍子。以前念書時,老師都是以成績為標準,所以我很少被打。

這一班的同學程度參差不齊,從九十幾到五十幾。我傷了一下腦筋。怎麼打?如果以九十為準,那五十分的不就要被打慘啊?如果以七十分為準,那太鬆了,也不行。我就決定只打粗心大意的。

每一份考卷,我大約看了一下題目和答案,就叫名字。同學上前來一臉緊張。我只記得有二個人被打時,全班那個驚訝的反應,一直到代課末期,我才了解到為什麼。

原來,那位考五十幾分的同學,他的卷子有很多空白,想來是不會作。有作的呢,還粗心錯了,我好像只象徵性地打了他二下,駡他怎麼這麼粗心。他乖乖拿了考卷回座位,臉上顯著很迷惑的樣子。

另有一位同學考得很好,好像是96分。我看了一下卷子,通通會寫。她本來可以考到一百分,郤粗心錯了一題;而且是很簡單的錯。我只說,"這麼粗心,手伸出來",就給她用力的打一下手心。

這時,我感覺到全班那個驚訝的反應。後來我才知道我打了全班最優秀的學生。我猜,那位考五十幾分的同學可能有心理準備會被"好好修理"吧?

自然課

我想,也因此,大家對我心服口服。接下來的一周,十分順利。即使在我最弱的自然科學那堂課找不出為什麼學生做的船有的能走有的不能走的原因,我也沒受到挑戰。在課堂上我還問了把船做成功的學生"怎麼做的",學生們還很熱心地要幫我解決那個問題。我怎麼看都看不出原因,只好跟學生說,"等下禮拜你的老師回來以後,再問他。"那堂自然課,我就接著上下一個(剛好我會)的單元。

我回家後想著那個數學考五十幾分的同學。以前在國中高中時,我當過數學小老師,我能了解"不通就不懂",這跟理解力有闗,打也沒用。這位同學顯然四年級的數學不通,那五年級就不會懂。

那他六年級怎麼辦?

第二天,我跟他說中午來辦公室找我。我就用了幾天的中午,教他分數和負數。其實我心裡明白,我給他的時間那麼短,可能幫不上什麼忙的。

音樂課

教音樂課時,我還記得課本講到中國的樂器,我學西樂沒學過國樂,還好平時愛看書,那些樂器我長相和聲音我都知道。可是國樂器的字都很怪又很難寫,所以我把那些字抄在黑板上,要同學看著念。希望起碼以後看到這些字還會認得。

我不太會唱歌,所以另一堂音樂課我就沒有教新歌,上音樂欣賞,順便教曲式。

我還記得那時從家中的CD選了一首很好聽的雙簧管的曲子,跟著旋律在黑板上寫曲式分析。並且鼓勵學生要學樂器。下課時,好些學生圍過來講台看著我收東西,有的學生問,他們沒有錢可以學樂器,我說,沒闗糸,要常聽音樂也是可以的。有一二個學生很靦腆地跟我說他們有在學小提琴。我微笑地說,很好,要保持下去哦。

現在想想,當年的自己怎麼會那麼溫柔又有耐心呢?

1 則留言:

ching 提到...

我也覺得學生常常比較服那些會修理"好學生"的老師。大概是有些老師偏心,從不修理"好學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