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代課老師(二)

社會課

那天的社會課剛好講到不同的工作和對社會的重要性。那時,我很愛看華視周刊,剛好有一篇李艷秋(名人)講到自己剛開始跑新聞時,分秒必爭採訪趕稿送稿的親身經驗。那是我們"平凡人"體驗不到的內情。我就以這個例子,跟班上講了這個小小的故事。我在故事講完時,才發現台下一雙雙眼睛都那麼地專注,想必小朋友們也經歷了他們沒有想像過的世界。

現在想來,如果他們在數學和其他課程也這麼專注,那他們的成績肯定要突飛猛進的!

樂團

我代課的這個老師好像十項全能,包山包海。除了正課,還要帶學校的樂團。我問了一下辦公室的老師學生集合的地方,就去了。我一進教室,看到學生和樂器,愣了一下。是管樂團,有木管也有銅管,還有大小鼓。我想了一下,怎麼辦,陪他們練習好了。天啊,that was a bad idea! 吵死了。大家才練了二次,就有老 師跑來跟我說"不必一定要"叫他們練習。

學生下了課,我還得留在辦公室改周記和作業;還要寫六年級的畢業班的學生請我寫他們的畢業紀念冊。挺忙的。有一天,劉老師看到我那麼用心在寫畢業紀念冊,跟我說,不必太用心啦,你只是個代課老師,很快他們就會忘記你的。

她是對的,因為現在,我連一個臉孔,一個名字都記不得。可是我還是規規矩矩地,用心地依各個同學就我觀察到的來寫。

校長

代完課,日子又回到按課表來回音樂教室和學生家的routine. 有一天,在音樂教室又遇到劉老師,她跟我說下學期有一個長期的代課老師的缺,校長要她來問我能不能去教。我跟她解釋,從家中到學校(新莊到信義國小),實在太遠,而且我如果去上那一學期的課,那我的鋼琴學生怎麼辦?我就沒時間幫他們上課了,所以就婉拒了。

又過了很久,有一天,劉老師又來找我,說校長要她來請我去參加學校的尾牙。我有點訝異,我只代課短短五天,學校的老師一個也不認識。雖然我很愛被請客,但是大老遠跑去台北吃尾牙,實在有點太努力,所以,就以有課為藉口婉拒了。

這時,我好奇了。我連校長的面都沒碰過,他怎會又是找我再去上課,又是好意地請我去吃尾牙?我就問了劉老師是怎麼回事。她輕描淡寫地說,有一位學生的家長打電話跟校長說了她的小孩中午被我叫去辦公室的事。

原來是這樣。那時我只想著怎樣幫這個小孩,完全沒想到事情就傳到校長那裏去了。校長也是有心人,可惜我當時的心思不在學校的教育系統發展。就這樣,那一次的代課經驗,也就是我唯一一次的經驗了。

1 則留言:

ching 提到...

哇,好可惜。我覺得處女座的人滿適合當老師的。因為對自己對別人(學生)要求都嚴,又比較有組織有條理,很適合當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