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哈利波特 (二)

好幾周以前就想去看哈利波特了,可是忙工作,忙功課,又生了病,就拖了下來。昨天去上班時,朋友打電話來家裏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那麼巧,我才在想要問她是否看過了,回家電話打一打,她把小孩給老公看著,昨晚我二人就跑去看晚塲。

我還沒看過小說,但朋友早看過了。電影看到一半,她說,這個步調真是有點太慢。是啊,要分成二集,步調慢也不太意外吧。我跟她說,這一集原本有3D,但是出片公司不滿意3D成果,在電影上演前決定把3D抽掉,但是下集就會有3D了。朋友說,難怪了,大家都以為會有3D說。

其實,如果電影公司如期上演3D,影迷還是會花錢去看的。我對現在的商業企業早已不抱持"有企業道德"的心理。所以當我從公司聽到這件事時,說實在的,有點意外,有點感動。

但是我要說的是另一件事。

這部片有很多靜默的段落,很多"情緒"都是在靜默之中慢慢累積,和接下來的劇情相連,或逹到戲劇性的效果。

在電影開始一段時間後,我注意到一位坐在前排的小孩間歇性的咳嗽。這個小孩的咳嗽不是二三下而已。剛開始四下此起彼落有人加入附和。想到我自己也在生病,也不能太苛責那些非得咳嗽的人吧。

後來,等大家開始掉入劇情之中,就沒有人記得要咳嗽這件事了-除了那個小孩!徧徧,他都選在靜默的段落,咳,咳,咳。。。

幾分鐘過去了,他沒有停下來,咳,咳,咳。。。他的咳嗽聲迴盪在這小小的放映室。。。

被他一分心,相信不是只有我,大家都從電影的世界回到黑漆漆的現實世界。

他父母呢?就放著讓他這樣咳嗎?徧徧,這個小孩不只一次讓全塲觀眾在哈利波特的世界和他的世界之間掙扎。。我真想大叫,誰是父母?把他帶出去可以嗎?

這時,朋友出聲了。只是平靜地說:Drink some water. 她的聲音清晰到大家都可以聽見。這時,我看到小孩的位子旁的大人終於有動作了,可能是叫這小孩停下來。一直到電影結束,他們都沒出去。

電影院要求我們每一塲電影在放之間要去巡二次。如果有人因種種因素影響到他人,我們會要求他們離開。但是,像這種事,如果不是一直待在放映室,也不會知道的。

出了塲,我想看看到底是什麼的家庭,這麼自私。結果,只看到二個家庭有那個年紀的小孩,一個是墨西哥人,一個是印地安人。

曾經在不同塲合聽過同事批評印地安客人的品質,但是我覺得那個老墨家庭也很可疑。最後,我放棄猜想,想也沒用,真的不想給那些人加上標籤。

只是這部片子讓那小孩給掃了興。

朋友說,非要借她的書給我。她說,你怎麼能等那麼久才知道結局呢?對了,這個朋友就是好心借我暮光之城全集的,小露西的媽媽。

想不到更離譜的是,我竟然做了哈利波特的夢,醒來已不記得夢中發生了什麼事,只記得好像看到哈利波特(Daniel)一張大大的臉。這倒是前所未有。

真是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