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心情

這一年來,遠在台灣的家發生了重大的事件,事情的發生,改變了所有有闗的,和不怎麼有闗的人。把大家的腳步都乱了。

我們每天按照我們的作息,工作,生活,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了。怎會想到,如果有一天那簡單單調的生活因為別人-我們最無法控制的因素-而打乱了,會怎樣呢?

遠在美國的我,每周還是在二個工作之間忙碌,僅管常為工作上的不得志而沮喪,但是心中最牽掛還是那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老老小小。我的煩惱和家人的煩惱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呢?

來美十多年,總有一種"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感慨。多年來,學會了對很多事只能採"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策略。這不是豁達也不是低調,而是學會了很多事並不是"我努力就好"。很多時候,所有的變化,其實都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我們能做的,就是掌控自己。我們想當什麼樣的自己?

一位朋友,一年來,在離婚的混乱之中無法自拔。因種種因素,她拒絕和前夫的共同朋友往來,不幸的是,結婚幾十年,她也沒有自己的女性朋友。前年,我因為去上學校的一堂打坐課認識了她,也因此,我成了她在小鎮唯一的朋友。

一年來,我看她的混乱,無法自拔,心中很為她著急,也就常去辦公室看她,找她出去看電影或做什麼。一直到半年前,她的媽媽終於看不下去了,從德州飛來和她同住。終於,我看到她有一點進展了。

有一天,她說,她從我身上看到很多她沒有的東西,有的是她想過,但不敢去追求;有的是她想也沒想過的。又說,如果她像我,就不會落到今天的地步。。。

這樣的改變,對她來說是重大而嚴酷的,一時之間,她無所適從了,只是,這樣的情形這麼久了。。 

她跟我說,她現在只好從新學習,獨立,善待自己。。

我呢?其實只是知道人生的無常,因為無常,我們的人生才會有起起落落。既是天天要面對無常,"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算是最好的策略了,不是嗎?

我想著她,想著自己,想著在台灣的家人,想著為了家人將要放棄自己事業的妹妹。。

我們人,真的要學會堅强才行。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們家人還好嗎??發生了什麼事??需要幫忙嗎

歐貓桑 提到...

我被慰留了啦
可以兼顧家庭和工作
不要擔心啦~~~

DJJ 提到...

有些事是我們(別人)幫不了忙的.YuHsuan,謝謝你的闗心.
可能是因為生病了,精神上比較脆弱一些...

擦乾眼淚,好好睡一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