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白雲蒼狗

大峽谷警方在最近發現一位已死亡的台灣學生,此人沒有留下遺書,警方便來學校尋求協助。教授找了翠同學去幫忙,希望從死者的遺物找出死亡的動機。翠同學打電話來問,不知有無禁忌。禁忌我倒沒聽過,但這是一種善行,我便主動提出和她一同見警方。

我在看文件時,提出一些問題,警方很保守,不願提供太多資料。一直到我們在看一份闗鍵文件時,警方才說出已找別人看過,對方也有類似的見解。

由於我們看的純粹是死者當時帶在身上的東西,沒有更多的資料來補足真正造成那個人決定要做的事的原因,以有限的資訊看來,此人不無可能自殺。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他要自殺,為何帶著一本記著游泳池,圖書館的時間表的雜記本?

可能這也是警方的懷疑吧。如果不用自殺結案,便是意外或他殺。

我回到辦公室之後,才發現心情很沈重。跟同事提到此事時,不禁泛著淚光。此人以前是台大生,來美念書。我不能想像當台灣的家人接到這個消息的打擊。做這樣的決定,真的很自私。留給在世闗愛他的人無限的痛。

反過來想,我也很佩服美國警方做事認真的態度。警方不告訴我們他們已有的資料,這樣我們才能保持中立。而且,我們今天是他們找的第二個外人,用來確認警方是否得到正確的資訊。

太多人選擇大峽谷結束生命,我問我的印地安人同事,他們真的相信大峽谷中有很多靈(Spirits)嗎?她很肯定地說,是的。一直到現在,大峽谷內很多地方印地安人不讓外人進入。

人生有如白雲蒼狗,對每一個生命都一樣,我們的一生都面對著不同的挑戰。累了,休息一下;到了谷底,就是要開始上坡的時候了;黑夜過後,就是黎明。周而復始,這就是人生。自殺,只是逃避。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就沒有希望了。

聽人家說,和親自接觸案件,竟是如此不同。覺得平靜的心受到了打擊。雖是陌生人,郤在心中掀起不小的哀傷的漣漪。

還是要有心理準備才行啊,做這樣的事。

2 則留言:

歐貓桑 提到...


你幹嘛去啊

DJJ 提到...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是個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