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桂花處處香

一轉眼,竟是十來年沒有回台過年.

剛搬回美的前幾年,父親年年都問"可以回來過年嗎"? 可是在美國的一,二月並沒有假日,在工作上很不容易走得開.幾年以後,父親也再不問了.我的心裡一直感到很抱歉.

現在,因為搬家,才能利用這個機會回家和大家一聚。

過年期間,不能免俗地是上廟裡拜拜,和拜訪親戚。在上車下車之間,走在小路上,忽地聞到熟悉卻久違的香味。

我驚喜地發現,是桂花開了。

我找到了桂花,仔細端詳,珍惜地欣賞它的香味,想起了很久以前和董仔的一段對話。

那時,我們才認識不久,尚在交往階段。董仔問我最喜歡什麼花。我說"桂花"。

他問我桂花長什麼樣子,我說,我可以找圖片給你看,但是我最愛的是它那淡淡香甜的味道。

一年之後,我終於有機會介紹桂花給他。

董仔看著桂花樹,有點扼腕。 我明白他在想什麼。

桂花可不是像一般的花,可以在花店買得到的。所以情人節,生日,他只好退而求其次,買我們結婚時的捧花,姬百合。

人家說,八月桂花香。現在是一,二月份,桂花郤開得盎然。想來,現在台灣的氣候正好。   不知為什麼,在我的眼裡,再簡陋的小屋,再雜亂環境,有了桂花的香味在空氣中,一切都變得美好了。

桂花的香味,在我的感覺裡,真是一種美麗的浪漫。久違了,那小巧可愛的桂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