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Garage Sale

車庫跳蚤市場拍賣

美國人有一個很好的"回收"方式, 就是車庫二手貨拍賣.

一般的美國人喜歡把東西堆在車庫, 再把車停在門外.
當屋主覺得該出清那些用不到的東西時, 就會來個車庫舊貨拍賣.
其他,像是,因為屋主要搬到養老院了, 得賣房子,
或是屋主要搬家, 也會貼拍賣的廣告.

現在住的小鎮, 有錢人比較多, 有時會以很好的價格買到很好的物品.
所以我喜歡逛周末的garage sale. 一年下來, 家中也添了不少東西.
問題是董仔從來不會去逛, 所以家中的佈置偏向我的"風格".
我喜歡歐風的細緻,高雅. 董仔喜歡非洲式的多色彩和自由風格.

直到幾周前,我買了一個很古典的歐風傢俱,
終於 "最後一根稻草壓死一隻駱駝".
前幾天, 他竟提議 "我們應該有一個約定—不再買傢俱了”.
咦?! 這約定豈不是衝著我來的?
當然不成. 我還有一些傢俱得汰換呢.

一般來說, 如果東西堆在家中超過二年寒暑都不會去碰它,
那這東西會拿來用的機率可能很小, 留在家中只是佔空間罷了.

咱們中國人習慣上不會去用人家用過的舊東西.
但就環保和廢物利用的角度, Garage Sale是很有道理的.
可以把不用的東西讓別人用, 又可以換一點小錢.

寫到這裡, 想起當年和董仔住在台灣時, 有一次去他同事家,
他是南非來的白人, 他家的傢俱全是從附近垃圾堆撿來的.
那天我們開車去他時, 經過那個”垃圾堆”, 就看到一個沙發和幾張椅子.
他嘟囔著說,那些都是可以用的,可惜家中擺不下了. (不然他就撿了).

我想, 如果台灣人也風行車庫二手貨拍賣的話, 大家家中會有多出來的空間,
許多窮苦的家庭就可以用很低的價格買到他們需要的東西, 也是不錯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