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無常

今天早上沒看到同事梅樂蒂在辦公室。問了坐在她隔壁的茱莉。在問她的同時,我心中設想著一如往常會聽到的答案,頭痛啊,肚子不舒服啊,身體不適啊,什麼的。明天就會回來上班之類的話。

茱莉瞪大眼睛,說,"他先生昨天意外死亡,現在她已經到兒子家一同去處理了"。

啊?怎麼這麼突然?!

梅樂蒂的兒子住在舊金山。夫妻二人希望退休後和兒子住近一點。她先生再一年就可以退休了,所以她從鳳凰城先搬來,先生再一邊辦退休一邊慢慢搬過來。

從去年底她搬來以後,先生來過加州二次,其中一次只到舊金山,沒來梅樂蒂這裡。從梅樂蒂的言談之中,二人的計劃是久遠的,這二年只是暫時分開。對目前的梅樂蒂而言,一份滿意的工作是她的重要目標。她想進柏克萊工作。

梅樂蒂的喪假是臨時又匆忙的。給老闆的email 很簡短。後來老闆上網查新聞,我們才知道他先生真正的死因。老闆說,最少這一到二個禮拜,梅樂蒂沒辦法來上班了。

死了,就沒了。我不是很了解梅樂蒂和她先生的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不知有多少遺憾。

我們每天起床,上班,下班,睡覺,計劃未來。生活是這樣地自然,誰會想到出門後,會回不了家?

可是,無常郤時時與我們同在。

師父慈悲,語輕意重。常說,人身難得,人郤忙著追逐功名利祿,往往忘了人生真正的目的-清淨己心,禪定修行。

我那麼全心全意地在找工作。目前把就業這件事當作是最最重要的目標,以致於患得患失,都快得到憂鬱症了。想到這裡,不得不暗笑自己的愚昩。

如果我自己或是我親愛的家人明天就不在了,我是不是會後悔什麼話沒有說?什麼事沒有做?我想著可能列出的長長的一條單子........

唉,我是那麼地奢侈地揮霍著我的光陰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