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環保


十多年前,台灣的政府就在推回收。慈濟的加入使回收成了全民運動。我相信
台灣的環保是在世界上的國家中算是做得最好的之一。不止垃圾分類回收,家家戶戶在廚房回收廚餘。後來,連街上的小販都不用塑膠袋了。還鼓勵用自己的容器去買。

我記得有一次逛進在博愛街的義美,高興地選了幾包好吃的打算帶回美,在結帳時,卻被要求收取塑膠袋的費用。我有一點狼狽也有一點懊惱。想說,在你們家買了一堆東西也不給裝,那我怎麼拿啊?家中有一堆購物袋,叫我付錢買個沒有的塑膠袋我又不甘心,如果我知道現在的商家是這樣做,我一定自備了。最後,我只好買少一點,放在自己的背包裡。

這回和家人到苗栗山上去住温泉區,隨機在一家萊爾富休息,大伙坐在外面,我看到幾個箱子放在一旁,標示著回收的項目。我驚訝地說,哇,想不到在這麼山上也有垃圾分類哦?家人覺得我的反應很好笑,笑我是美國回來的土包子。我看到萊爾富,7-11,這些便利商店大多轉型成可以小坐的店,真的覺得好方便。


大約十年前吧,我從台灣帶了幾個美美的購物袋回來。有一天上Wal-Mart買菜,我把購物袋和東西放一起結帳。想不到店員把我那個美美的購物袋拿起來,東看西找,我看她好像是要找Bar Code,便說:這是我的,用來裝買的東西。

她問我,"這有什麼好處嗎?"她看我不了解,又說,"我們店裡有promotion嗎?"我說,沒有啊。用這個袋就不必用你們店內的塑膠袋了。

這件事情給我的印象很深。可是大約四年前,忽地一下子好像大家都開始用購物袋了,連商店本身也在賣,現在也沒人看到使用購物袋會大驚小怪。

話說回來,也許是台灣的回收做得太好了。我這回發現,其實台灣人真正要做的應該是垃圾減量。我們有太多不必要的包裝;郷下的夜市和小店,塑膠袋一層又一層地用。回收做得再好,產生的垃圾畢竟還是危害到大環境。唯有大家都做到垃圾減量,才是真正的環保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