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小費


在報上看到旅館業者想要强制收取旅客給小費。因為西歐的客人大多會給,可是大陸來的客人就不會。所以想出這樣的要求。

為什麼在美國上餐館吃飯或住完旅館要放小費?

旅館的清潔人員,多半是拿最低工資時薪的人。我學會在check out 時在房間放小費,是有一年去德國玩時領隊教的。所以當我第一次和董仔出去旅行住旅館時,我拿出零鈔放在房間,他好奇地問我"為什麼"。我才知道原來有些美國人自己並不會這樣做。不過,從此後,董仔都會放了。在美國,賺取最低工資的人很多。所以,有時客人會給小費(服務費),比如像在機場幫你提行李的,過年過節時,在機塲開接駁車的司機等等。類似這樣的人,給不給小費就看個人了。

但是上餐館吃飯就一定要放小費。原來,在餐館工作的待者拿的是低於最低工資的時薪。他們的收入,便完全取決於小費的收入了。不給小費,除非是待者的服務態度太差,否則,就太不上道了。下回還有可能成為該店的拒絕往來戶呢。偶而,我們會看到很好的客人給了太多的小費而上了新聞;有時,有良心的待者看到留在桌上的小費太多了,而追出去找己離開的客人,以確定對方不是放錯了。這樣的事也時有所聞。不過,在萬萬稅的美國,所有小費也都是要誠實申報的。

在美國,這些客人給的小費是直接給員工的收入。以前我曾經聽說在美國有些中國人開的餐廳老板把客人給的小費據為己有,員工敢怒不敢言。

來美多年,對於餐飲旅館業收取小費這回事,我還是很不以為然。我覺得給小費這件事對客人,對員工來說,都是不合理的。餐館的老闆以比最低工資的時薪請來待者,花費不多。客人呢,除了付菜錢,付稅,還要替老闆付工資。員工呢,完全沒保障。每天的收入端看當天客人的情況。如果員工也要分擔這樣有如"做生意"的風險,那他們是不是也該有豐富的紅利呢?

寫到這裡,想起以前也有客人想給我們電影院員工小費,礙於公司規定不能收。通常如果我知道了,我當場會給員工額外的獎勵。我們的員工多半是用最低工資請來的,可是我們公司啊,年年營收創新高。老板在當地買了無數的土地。年終,也只有上面的大頭才分得到紅利。

我注意到在台灣有些餐廳對客人收取額外的10% -15% 服務費。我相信這些錢是到老闆的口袋裏去了。旅館業者現在要求强制旅客給小費,真是夠了。台灣的員工薪資普遍偏低,這是對社會很不健康的現象。調整薪資結構才是最重要的。給小費這件事呢?怎能用强制啊?別鬧了!

沒有留言: